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謎中謎

手上的東西和眼前的事物往往都蒙蔽了我們的視線,使我們的心靈被永遠禁錮了。

有關於電子產業的發展影響到學生的問題已經不能再不管了。那台小小的螢幕實際上只是由0和1及光電訊號所組成,為何能有這麼大的魅力,能抓住大多數學生的心,讓自己無法自拔?

不管是電腦或手機也好,我們學生現今用到的功能純屬小兒科,頂多就是上網聊天而已。但令我納悶的是,外國人他們很喜歡發明這種溝通的軟體,可是輪到我們用的時候就變相了。我發現我們用手機或電腦總有一種習慣,就是都「獨自一人」在機子上面做事。你看看身旁的人就知道了,有些人總是下課就開手機看自己看的影片,或是看看喜歡的圖片,甚至毫不猶豫地拿耳機往自己的耳朵塞,反正就是一副我不想理你的樣子啦~

但是外國人不一樣,他們喜歡大家一起做同樣的事,好比說一起玩Game等,他們不會把眼前的電子機器視為自己唯一的朋友,而是將機器視為溝通的工具。把人擺在第一位,機器對他們來說是「工具」而已。無論如何,我認為很多人把電子產品視為生活上唯一能互動的東西實在是一個奇怪的想法。原因有二。第一,電子產品是死的(廢話),只有你才能賦予他生命(意思是你要在記憶卡裡放入很多東西,你才會發現他有生命力會給你看好多影片和圖片),所以每次開機都是在喚醒死人。不僅費時也很累第二,如果你很喜歡你的手機而不是你通訊錄裡的人那就很嚴重了。代表你可能會想要有控制權,因為手機或電腦裡的東西都是可以自己調整的,如果你一直在意手機上的選項、遊戲數量、圖片名稱、桌面主題等,那你就會愈來愈無法自拔,會無法再回到現實社會中。這其實跟第二人生很像,因為你可以控制虛擬世界中的所有事物。有些人因為害怕無法控制現實生活中所遇到的事物(譬如被人罵、被朋友冷眼相看等),所以就轉而投入自己可以完全整握的世界裡,這時,宅男或宅女就出現了。

總之,不是說要完全拋棄掉電子產品,我們要想的是電子產品只是工具,不是一切,這點我也在上篇提到了。科技是要人享受美好生活的,而不是永遠沉浸在冰冷的金屬螢幕中。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