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尋找...

不外乎地,我又來發牢騷了。但是,發個牢騷也不錯,代表我生活上某方面又遇到問題了,有問題就是要解決的嘛~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讀書」。

其實讀書不難,每個人都會,只是讀書的效率好不好而已。我把這東西用2個方面來討論 : 效率時間。我認為我的效率差不多只有50%而已,而時間也花得不少。其中效率我認為有3個時間的可以做調整,分別是在校時間家中時間空閒時間。總之,找到最有效的讀書方法是最重要的,往後遇到任何事情才會無往不利。

效率來看,要達到100%是不可能得,但我希望至少要有80%。也就是說上完課或是複習後記得起80%的內容。很多人都說上課要認真是不二法門,可是很少有人可以讓自己的神智能無時無刻地清醒。我覺得有些不太重要的課可以不聽就不聽,前提是要能100%保證自己完全會了。況且,我發現國中的基礎真得很重要,有時老師在講課時都會有一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卻總是記不太起來,我想應該是我都還給國中老師了吧~(Sorry~)那我認為如果要上課認真聽課的話一定要全神貫注,並且要全心全意地投入老師講課的內容。就以國文來說,那些古人些的詩詞歌賦根本就叫垃圾,但是為了考試,所以我會認真體會詩中的意境,去融入當時的環境及心情。另外,其實我很贊同利用其他不重要的課來讀主科的內容,好比生命教育、家政等,但是前提是要確定已經完成任課老師要求的內容才行,不然這對老師也不敬,不是嗎?

而以時間來說,在校時間就不用講了,反正就是用力的讀就對了。而我發現人有一種特殊的現象,即當身旁有人時自己會很認真讀,反倒是在家中或獨自一人讀書時往往會分心。這可能是一種競爭心裡吧,自己會想要贏過作在身旁的人而努力讀書(我就是很典型的例子)。但是我認為大可不必,如果大考將近,這招才比較有用。否則在家讀就很好了,因為家中一定有「所有」要讀的書,如果在外面讀完後發現書忘了帶,那就是在浪費時間。再者,家中一定有較多的學習資源,好比說字典、教科書吧,總不可能隨時隨地帶著厚重的教科書亂跑吧~

又以家中時間(就是放學後的時間)來說,我覺得好像只有3個字可言 : 自制力。不過這超難的,到現在還是有點做不好。我看比較好的方法就是多看看些勵志的書來激勵自己吧(但也不能把所有時間放在這上面啊,我就是過來人導致最終一事無成)。

最後的空閒時間(泛指六日),我認為是蠻重要的。除了要讀書,還要好好地「運動」(我超久沒運動了~~)。一方面來紓壓,另一方面則是要維持身體健康(廢話)。

不管如何,我最近有點混了。因此昨天才趕緊訂了一些讀書計畫及時間表,好讓我能在高中3年內能好過點。還有,我認為向他人請教讀書方法也蠻不錯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