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另一種的成癮!?

電子產品的普及,催生了龐大甚至近乎狂熱的電子消費能力(如iPad),但也造成另一種不同的「狂熱」行為 ,那就是對電子產品的成癮。

這樣說應該不過分,因為你看看周遭有手機的人(應該沒有人沒有手機吧)就可以了,他們空閒時都在做什麼呢?就是目不轉睛地盯著螢幕,可能玩遊戲,或看看簡訊,或是緊張兮兮等待是否會有人打過來。這有點誇張,老實說要我無時無刻盯著那超小螢幕,眼睛可是會受不了的。這跟「網路成癮」差不多,只是載具換成不一樣的東西,從電腦換成手機。只是,為什麼會這麼誇張?

網路成癮也就算了,因為網路上有永遠看不完、新奇的東西 ,然而手機上啥都沒有,除非你買月繳兩千的iPhone或HTC手機來上網(應該不太可能,我主要討論的對象多半是學生),才有「機會」看到形形色色的東西。可是我周遭的人都不一樣啊,他們就是整天黏著手機不放,手機上唯一能吸引人的好像就是「小遊戲」而已。因為手機的大量普及及Java的盛行,很多人開始開發手機遊戲,從原先只有高階手機能玩的遊戲也逐漸下放給中低階手機,然而就因為手機有遊戲就把學生們迷住了嗎?我想一定還有不同的原因。

不管做什麼事都必有其原因,而原因可能來自源於不能被滿足的空洞的需求。為何要一直看手機?可能是課業上的龐大壓力,或是生活上的不如意事所催生。其實這可以用電腦網路遊戲成癮的行為模式來解釋,但是我想強調一點,不同於網路遊戲,手機遊戲多半是單人遊戲,而網路遊戲則以多人遊戲居多。意思是,那些手機成癮的人可能有些人是屬於不擅社交的,當然,我這樣的臆測依舊不能解釋所有的情況。那如果是那些狂接電話、等電話的人呢?

通常那些人的社交狀況都不錯,只是旁人難以理解為何把手機看的這麼重要而已。我認為這也符合前述所說的手機遊戲成癮的情況,只為了滿足需求而已,只是滿足需求的方式不一樣。前者靠遊戲來得到快感,後者靠遠距的通話來滿足精神上的需求。

只是,以前者的狀況來說,那只是「一時」的快樂,從遊戲上得到滿足後,生活上的困難還是不能消除;而又以後者來說,我認為所謂的良好社交可以有手機的輔助,但也不是全部。手機只是溝通的工具,而不是生活所有的重心。

我認為人與人的社交應著重於面對面的談話,而不是遠距的談話。難怪iPhone的FaceTime都沒啥人在用,之前讀到一篇法國人對FaceTime的報導,報導說法國人對這個沒新梗的科技興致缺缺,因為法國人把人看得比手機還重要,而手機只是工具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