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彌賽亞陷阱(Messiah Trap)

我們都說「助人為善」、「助人為快樂之本」。可是,當我們沉浸在助人的快樂時,心中難免會因為對方臉上出現愉悅的笑容而想要再更進一步地去幫助他人。也因此有許多人就會走火入魔而成為彌賽亞。另一個成為彌賽亞的原因多半可能來自兒時的經驗,小時候有著不愉快或受傷的回憶,長大後就想不再讓身旁的人受到傷害,所以自己就會不由自主、毫無限制地去幫助對方。

這還是我第一次注意到這種特殊的人格特質—彌賽亞。所謂的彌賽亞,簡單來說,就是會不辭辛勞地去幫助別人,也可以說是「助人狂」。他們對於幫助別人有著無比的狂熱,通常會有兩大特徵:

1. 他們會認為所有的事都要自己來做,不做,事情就會變得很糟糕

2. 總是把別人的需求放在第一位,自己的需求才是其次

概括而言,彌賽亞自認為自己有義務要去幫助他人,以至於他們往往犧牲自己的時間,忘了好好照顧自己。犧牲自己的時間來幫助別人也是他們的習慣,甚至會因為將時間都放在自己的身上而忽略了自己身旁的家人、朋友。

也因為有超乎常人般的助人毅力,一旦那些要被彌賽亞幫助的人得不到應有的幫助時,彌賽亞就會很傷心、捶胸頓足,責怪自己做不好,進而給於自己更深一層的心理傷害。

你可能也會在身旁看到很多熱心籌畫活動,或是很喜歡聽別人心事的人,他們或多或少有著彌賽亞的特質。而對他們來說,要解決別人的問題比任何事都重要,因此就會忽略自己的需求,讓自己的心靈被桎梏住,毫無放鬆的空間。

以上屬於《拒絕受傷》一書中的簡述,其實我對這種事情感到十分不可思議。我從沒想到熱心助人會導致這種結果,但是照事實來看,現實生活中真的會出現彌賽亞,他們陷入永遠不停的助人漩渦中,迷失自我。不過我認為這在台灣應該較少見,為研究顯示許多彌賽亞大半與宗教有關,而台灣人對宗教還不至於如此狂熱到自認為自己是天主,認為自己非要去幫助別人不可。我還是認為,多留一點時間給自己比較好。

不過,萬一成為了助人狂要怎麼辦?書上提到的方法還是老方法 : 找治療師。就別再跟自己過意不去了,替自己多想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