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心中的糾結

生活中身旁的每個人,永遠有著我們不知道的那一面,而他(她)們也常常渴望著自己的那一面能被身旁的人多了解。也有些人完完全全封閉自我心靈的一面,不願讓別人越雷池一步,然而那畢竟是少數,大多數的我們依舊活在了解與被不了解的生活中。

人的心靈,不外乎接受朋友、家人、另一半、老師等人來進入,當然也有那些以大自然為心靈唯一慰藉的人,在此也不加以討論。從生活上觀察出,其實現在處於較衣豐食足的我們,內心大都渴望與他人有更深一層的互動,而這也是人類的社會行為所衍生出來的行為模式。談了這麼多,就是說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其實多半牽涉到最深層的心靈互動。而要有深層的心靈互動,表層的互動也要夠深入才行。

先從兩性議題開始,雖然這很難講,但我仍根據我的觀察得出一些心得。以生物的最基本要求的層面來說,男生想和女生的溝通慾望是屬於較強烈的,原因無他,只因為荷爾蒙作祟。可是若拋棄上述的影響不談,男生就不會想找女生講話嗎?當然不會,許多情況下若能多多參考女生的建議當然也是有益的,異性多半也有另一種更好的想法。

那以女生方面來說呢?我們常看見許多女生是較文雅、文靜的,然而我也十分納悶為何女生和異性的基本互動都那麼少?是因為我們的大社會環境下所衍生出來的問題嗎?我認為那心中的糾結該是解開的時候了,我身旁的好幾位女性朋友大多都是如此,個性恬靜又溫柔文雅,然而她們卻都欠缺與他人的互動經驗,往往做什麼事都要找個朋友去,而我認為這問題的癥結還是來自於對他人的第一層互動(若冒犯到女性朋友請多見諒,事實上男生也常找他人一起去上廁所,但是以我的觀察來說,女生則更為常見)。

在此容我批判一下,許多女生在外表上多加著墨,大多數的目的可能是為了吸引注意。沒錯,亮麗的外表多半有加分效果,可是為何不開個口呢?縱使外表再差,只要有溝通的熱誠,不論是誰都會很喜歡妳的。相對的,美麗的外表下有時是十分孤單寂寞的。在此也要注意溝通的技巧,一定要把對方視為一世難得的好朋友,這樣你才會全心全意把注意裡放在對方身上。

也就是說,讓心中多多與他人接觸,有助於社會化的加速,對於心理學家艾瑞克森的《個階段發展危機論》中也能較快速解決危機,讓身心發展得更好。而對於青少年階段的學生來說,解開心中的糾結不外乎就是和別人擁有相同的興趣,讓別人和你活在同一種快樂(興趣)之中,心中也就會容易讓朋友入住。漸漸地,心靈會愈來愈開放,和他人互動有就越多,這種正向循環就會一直下去。

不過通常第一步往往是最難做的─與別人開口對談。其實不管是誰都是很樂意和他人談話的,只是先要看看是否有那個要談話的心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