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剩餘的時間在哪裡?

「有的是時間啦~」這句話不知從何時就再也聽不到了。每天都不知道在忙什麼,好像也忙到忘我了。每個人雖有24小時可以利用,為什麼有些人總是可以做更多的事?有些卻總是整天無所事事、一事無成到終老?這答案我想大家都聽過很多了,所以我想說一點現今的概況和時間的關聯。

對於一位處於求學階段的學生來說,就只有課業是時間的最大殺手。很多人常抱怨時間永遠應付不了課業,那是方法錯還是教學方面的錯?我想兩方面應該都有問題。方法上,好像自古以來就沒有人教學生們怎麼念書、抄筆記等方法;而教學這問題在台灣地區可就有很大的問題,先不管那些每天嘴砲教育部的學者不談,我先談一個觀念:當人們的知識持續進步,下一輩應當也就要讀新的東西 ,這沒錯吧。可是當知識持續增長時,我們一定要繼續把新東西放到課本去嗎?是沒錯,但是並不能放全部,有些十分瑣碎的東西放在網路上就好,不避在塞到課本裡。課本的功用是要學生得到啟發,等到學生有了啟發之後,就會自動去找他想知道的東西。這不是不錯的一件事嗎?而且,如果學生得到的知識是他自己找來的,而不是別人硬塞給他的,這時他的記憶效果就會比較好。現今課本多半只有純知識,難怪這麼厚,時間也就一直消耗在這裡。

接下來看到白藍粉領等階級的人,工作時間多半消耗在瑣碎的時間上,舉凡貼標籤、接電話、做簡報、開會等無一皆不是。很多人也早就知道該如何省下時間,什麼艾森豪的時間矩陣或是80/20法則,這都有效。我只是想說,如果該做的都已經做了,時間再也省不下來了,那就一定要為自己找點樂子。譬如在每天的通勤工具上看看周遭人群,發揮觀察力,看看特殊的東西。將無意義的時間化成有意義的時間,你想省下的時間多半是無意義的時間,但是若把每分每秒都當作有意義的,其實人生會很好玩的。

而到底有沒有儲存時間的方法?如果上帝不給我們處存時間機會的話,那他應該是要我們要好好度過每一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