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為何不想叛逆?

簡單,因為我不想念。

很多人費盡心思、用心良苦,甚至勞父母的錢財與氣力才進來明星高中就讀,原本往往帶著高中生活的美好憧憬,卻一下子被讀書壓力給吹散了。

很多事,往往都是有感觸之後才深明。最近才發現有人一直宣稱教育體系的失敗,說台灣小孩子要Branch Their Mind,然後許多網路讀書平台、激勵的書就如雨後春筍不停冒出來,鼓吹 說新一代的教育方式來臨,甚至認為台灣學生就可從此改觀,好像可以一舉改變世界那樣。

然後呢?我這個高中生看到的卻是商業上的貪婪來勢洶洶地向我撲來,洋洋灑灑的列出一堆出書單要高中生讀,單子旁還不忘註明說這是最多高中生都認同要讀的書。很多新的東西、新的想法都被拿出來給高中生,那些天真的大人都認為這條路是必能引領高中生走向未來。他們要我們讀很多,不讀會沒競爭力。對啦,有些書像是英文的書一般人是會去讀的以加強未來競爭力,但是你要一個高中生去讀老子或是哈姆雷特幹嘛?

原因在於:我們不知道為什麼而讀,只知道這對升學有幫助而讀。我真想給那些開書單的人聽這些話,畢竟通常讀一本書是有目的存在的。甚至還有雜誌介紹各高中生的生活,裡頭的圖片是名高中生窩在書店角落看書,這往往塑造出一種「讀書」的形象。請注意,這裡的讀書並非只去念課內書或課外書,而是只你不去看這些書會跟不上流行一樣。我就覺得奇怪,為何一定要去看那些Mainstream的書,好像妳去看其他書就不行似的。這種崇尚讀書卻不追求看書目的得文化讓我反感。人的大腦對於看「自己有興趣、讀起來不會累又輕鬆自在的書」才能有更好的消化程度,但是這種主文化再加上升學考試的催化下讓人盲目的去讀無意義的書

有人說讀書讓你有想法,沒錯這我贊同,但是為何一定要讀書才有想法?有想法很重要嗎?為何一定要對國際大事有看法呢?我本深對教育很有興趣不也是種想法嗎?重點是台灣學生遇到一種迷失感,然後有人發現讓學子去讀書單上的書就會長到方向,最好是啦!你看很多高中都會要學書做讀書心得,那些書單上的書很多都很值得去讀,有文化議題也有人生議題,可是一旦要學生寫報告那學生是不會讀的;同理,那些網路讀書平台、書商就是要學生去讀,變相成一種壓力,學生不讀不是沒有道理的。

我很反對文化台灣那種主文化的強勢,這樣學生原本會有自己的想法卻逐漸一點一滴被抹除掉。像報章、雜誌、網路都把高中生的典範說成要1.擁有自我想法2.像某某詩人、作家,追隨大師的腳步,3.秀出自己4.崇尚自由5.要帥或是正....有一種我覺得很討厭的例子就是某某高中生高一高二都在玩然後考上好大學,這種潛在訊息好像要人去學習他的行為才是對的。我的意思是每個人都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來活,不一定要照大家的路走。我們常常會聽到有些人在否否競賽得獎或是有特殊表現或是考上好大學,但是沒有特殊表現不行嗎?沒上好大學不行嗎?感覺現在的高中文化很有想法、特色,但是卻很排外,沒有真正的根。

看到這裡,你一定會認為我純粹只是個反骨的小子。的確,我沒有得過獎、沒有才藝、也不是上好大學的料,我只是覺得這人生不必去Follow他人的路。早期我會看心靈勵志的書,但是讀過後才發現他們都只要要人走向社會的正統規範,那種必死無疑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