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我們得說點話

這幾天看到商周介紹台灣不公平徵收農民的地,且往往都是未好好溝通就直接給書面通知說要徵收。看下去後我看到了人民的吶喊其實一直存在,只是那些政府官員往往都和大財團、公司合作,說什麼為了地方經濟方展就恣意徵收,導致農民欲哭無淚。這樣真的很令人難過,你能想像政府能隨意拿走你的房子、大搖大擺地拿走你家的東西,這樣你接受嗎?

政府往往會說農地是最好徵收的地,因為如果要徵收已蓋了房子的地的話那就還要拆除才能利用。這種爛理由真是讓我看不下去,那些地也是農民的地啊,只是她們沒有在上面蓋房子就是了。或者,政府往往有這種心態:農民力量單薄,徵收他們的地也不會受到多大阻力。我認為政府從來沒有把農民放在眼裡,政府的同理心到哪裡了?商周提到在其他國家(好像是德國)要徵收人民的地會給予高於市價五倍的價錢,有時會甚至徵收不城而把整個建設計畫取消;反觀台灣,政府徵地蠻橫無理,從來不顧慮小老百姓的想法

我的老家之前也是一樣,多年前鎮公所欲要在我家附近的公園建立圖書館,且我老家又近鄰公園,占地又廣大,自然就把腦筋到我們家上。那些地也都是種農作物的,我們也經幾番折好好溝通,仍不敵政府那一只文書。有時政府會把憲法地22條上說的:維護公共利益,就來強制徵收。後來我們也有拿到回饋金,不過那值多少呢?

希望農民的聲音能被好好注意,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已經很低了,無奈的是台灣米好吃大家卻又不捧場,往往說台灣糧食不足而大量進口外國食物,事實上台灣的休耕地很多,根本不是夠不夠的問題,而是政府不打算吃本地農民栽種出來的食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